柒染

做莎士比亚的主角自刎在我面前吧,那我才相信这是爱。

以文字抵抗失去

        从小到大,我一直坚信人性本善。

  可是真的过了好久,待我遇见了许多的人,我才明白或许人性本恶。

  

  我是没有资格,也没有权利去做这个发声人的。我没有资格去口诛笔伐别人,因为我也是芸芸众生,也是一个平庸者,也是一个“恶人”。

  批判者,理想主义者,古往今来有许多,如鲁迅先生家喻户晓。

  可我并不如鲁迅先生那样伟大,也并不如他所经历的事情多。

  但至少我们的处境是一样的,都在一个仍然黑暗但前方一定有光的世界。

  

  可光在哪里?光什么时候会到来?

  鲁迅先生弃医从文,他说学医救不了中国人。

  可是他的那些文章能触动谁呢?

  能触动一个从小生在黑暗,习惯了黑暗,习惯了匍匐而行,习惯了跪着的人吗?

  不能的,显然是不能的。

  

  “认为自己的观点绝对正确”是错误的。

  

  可我们仍可以辩证的去看待每一个问题,我们可以换位思考,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虑一个问题,所能得到出的一个接近正确,接近照顾所有人,接近公正的答案,那个答案就是能得到的最正确的答案。

  可是谁又会这样子去做呢?难道每个人不都是仅考虑自己的个人利益吗?乌托邦之所以是乌托邦,并不是因为他虚幻漂泊在天上,而是因为没有一个人愿意去牺牲自己的利益。

  无所谓公正,无所谓正义,无所谓正确,只有个人的利益,个人的得失,个人的需求。

  这并没有什么错,因为我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人,我与你们都是一样的,我也会有这些计较得失的时候。

  可是社会的公正呢?公平呢?这些去依托什么而存在呢?

  没有人愿意来回答,也没有人能够来回答。

  社会会向哪个方向去发展呢?

  是走到资本主义的尽头?还是共产主义的尽头?是极度的自私虚伪?还是大爱大同?

  没有人会回答这个问题。

  

  这对于我,或许对于每一个人,本就是一个距离很远,却又在身边的问题。

  

  你可还记得人类的本性是什么?

  真的是我一开头说的自私和虚伪吗?

  我并不认为,人本该是和善的,本该是善良的,本该是纯洁的。

  背后与人是非,成为了交往的资本;别人的痛苦,成为了说话的谈资;对女性的歧视,认为本该就是这样;自保成了每个人的上上之道。

  那谁还会在别人受到校园霸凌时发声呢?谁还会见义勇为呢?

  若你从一出生便被灌输,女生就是不如男生,男尊女卑本就是上天所传授的道理。那么你会做出怎样的事情,都在我所能接受的范围之内。

  可是是这样的吗?难道你所接触过的所有书里面,没有明明白白的写着“男女平等”四个字吗?

  究竟是哪本书里面写的,女生必须承担所有的家务,必须生儿育女,因为那是传宗接代的神圣义务,是生物延续下去的必须。

  那么请你告诉我,这么多年的进化究竟是为了什么?

  原来人类进化了这么多年,竟然和最低等的生物也没有什么区别。

  

  若你从一出生开始便源源不断的被输入,可以背后与人是非,可以拿别人的短处嘲笑,可以造谣别人。

  那么你究竟说出什么样的话,是我可以想象和接受的。

  可是是这样的吗?

  再多的书,再多的教导,再多的道理,却教出了一个一个背后与人是非,以别人短处来嘲笑的人。

  当然,此处的嘲笑并不是你开个玩笑,亦或者是一种好心的表达方式。

  可首先你必须要明白,玩笑这个东西必须是双方都觉得好笑,它才叫玩笑。

  不然它只能是一种刻薄与嘲弄。

  

  我从小所被灌输到的,与我所经历的,所看到的通通都不同。

  我曾迷茫,曾徘徊,曾经质疑怀疑过自己。

  我不懂,自己所坚持的,究竟有什么必要?也不懂,为什么对的事情,在社会面前变得这样的廉价所不取?

  我痛苦过哀痛过别人身上发生不公平与黑暗,甚至必须承认,其实此刻它依然隐隐作痛着。

  可这并不代表着我比你们所高尚,因为我也是这平庸至极,甚至令人厌烦,侵犯过别人权益的人。

 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,我也是卑劣的。

  我有时是参与者,有时是助力者。

  尽管我再小心翼翼的克制着自己,紧扣着我心中测量公平的准绳,可我必须承认,我有时甚至也在参与其中。

  有时候不去制止也是一种助力。

  冷漠的旁观本身就是暴力的一种。

  当我去面对这些社会的不公,当我内心哀痛,悲哀,挣扎着这些社会的不公时。我却开口笑着对你说:“这些并无所谓的。”

  是并无所谓的吗?不!我希望永远也不!

  可我只能扣紧这条准绳,拉着它走在悬崖峭壁上,我不期盼有谁能与我同行,却也期望着,有一天它不再是悬崖峭壁,而是一条宽敞的大路。

  那时自有更多的理想主义者愿意与我前行。

  

  曾几何时,伟大的理想是值得人敬佩所推崇的,可如今却是别人嘲笑嘲弄的对象。

  可我依旧想说,我有一个普通的梦想。

  我想让这个世界更公平,更美好,更公正一些。

  我想让世界上的人都能生活的更好一些,我想为那些弱势群体,争取到更多本该属于他们的权利。

  这个梦想太过于宏大,但它的确是普通人的梦想。

  我不怕被嘲笑,也不怕被质疑,也不怕被讥讽,因为我确实有这样的梦想。

  我有,我是如何想的,我是如何说的,如何做的,这都是我该去承受的东西。

  我并不惧怕别人因为我的某些行为而对我产生厌恶,也不怕那些讽刺。

  因为这些事情本就属于我。

  

  我真正所惧怕的是被人误解。

  我真正所惧怕的是,众人生活在黑暗中,就放弃了对光明的渴望。

  我真正所惧怕的是,在大流面前,错的也变成了普通的,最终有一日也会变成正确的。

  我怕随着时间的推移,所有的美好品质都会变成傻,精明算计自私变成了聪明。

  我怕有一日公平成为了一个可以被操控的东西,为钱,为权,为个人的利益而去颠倒黑白。

  我怕我活在这世上一日复一日,最终向世界低头,接受了不公平。

  所以我必须发声,尽管我没有资格;所以我必须以文字,去抵抗失去;所以我必须用笔和纸武装自己,去面对以后的黑暗不公。

  

  我依旧要重复,我并不高尚,甚至卑劣,是一个“恶人”。

  我也并不是在说教。

  我只是在抵抗,抵抗被世俗磨平棱角。

  我在等!等光明,等一个同路人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0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